汉口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日期:2021-03-19  作者:  浏览量:892

  汉口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稿

 

“十四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汉口学院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速推进高水平、高质量民办高校的建设,确保“十四五”期间我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任务,制定本规划

第一部分  形势分析

一、“十三五”期间我校的主要成绩

——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学科专业不断优化。学校组织实施了“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制定了《课程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通过推行集体备课制度,开展思政课教案大检查,建好建强思政课程;通过挖掘和运用通识课程、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探索推进“课程思政”。组织“课程思政”专项建设研讨会,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设置课程思政专项,2019年立项建设9门课程思政改革课程。开设“中国系列”选择性必修课,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通过面向需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面向行业推进校企协同育人、面向课堂实施教学改革创新三个方面,不断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力度,学科专业不断优化、发展。学校现有本科专业43个,工学专业13个占30.23%、文学专业5个占11.6%、法学专业1个占2.32%、经济学专业3个占6.97%、管理学专业8个占18.6%、教育学专业1个占2.32%、艺术学专业12个占27.90%。

“十三五”期间,围绕武汉“中部开放门户城市”建设,依托学校和德国产业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战略,增设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德语3个专业。围绕武汉新媒体动漫游戏产业需求,增设艺术设计学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围绕中南地区中小学幼儿教育需求,增设学前教育和表演专业,撤销社会工作、日语两个专业。

紧扣办学定位,明确主干专业,以主干专业为基础,积极拓展专业群,做强优势专业,做大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专业,改造传统专业,基本形成了与学校发展目标相符合、结构比较合理、学科支撑良好的专业布局。围绕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需求,重点建设新工科、新商科和文化产业类三大集群。学校加强特色专业的培育,为进一步提高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创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民办高等学校,组织制定“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现有音乐学、电子商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6个省级一流专业。

——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建立健全学校、学院的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机构与规章制度,发挥学院教学质量保障的主体作用。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深度融入本科教学全程的机制,对本科教学发展规划进行宏观指引,对各教学环节与质量进行全程监控,对教师教、学生学的行为进行全面评估。以“改进教学”为目标,建立更合理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学生评教体系,通过组织全院学生网上评教、召开教学座谈会及开展学生纸质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处理。问卷调查中学生满意度为92%,相比“十二五”期间,学生满意度有明显提升。

——师资队伍实力不断增强。学校现有专任教师数量充足,基本满足了学校建设发展对师资的需求。学校注重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以自主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完善不同层次的培养与激励机制,全面提升教师的学术竞争力和综合素质,保证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学校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大对中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多方面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健全师资队伍规范化管理制度,严把政治关,实施师德“一票否决”,把师德师风标准贯穿学校人才人事工作中,把师德师风要求融入评聘、考核各环节。截至2020年底,专任教师共有461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者占专任教师的81.56%,具有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4.40%。学校师资队伍规模稳步增长,整体素质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办学规模稳定增长。学校通过内强质量,外树形象,积累了良好的社会声望,招生就业形势喜人。“十三五”期间,学校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2019-2020学年,本科在校生9959人(含一年级2560人,二年级2564人,三年级2406人,四年级2429人)。学院全日制在校生总规模为13403人,本科生数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79.27%。截至2020年8月31日,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71.05%,相比同期处于连续增长的趋势,学校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着眼于学校发展全局,以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学校在多媒体教室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学生宿舍改造、运动场改造等方面均达到合格办学条件。学校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6074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0.45万元,2020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2271.08万元,新增值达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的59.78%。本科教学实验仪器设备5931台(套),合计总值5160万元,单价10万元以上的实验仪器设备57台(套),总值1839.30万元。“十三五”期间,学校建设工程以二期(1)为建设重点,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的各项法规,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了二期(1)建设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京山校区建设、金桂街道路等其他建设工作。

——学风建设卓有成效。“十三五”期间,我校十分重视学生工作,积极开展学生健康向上的思想引导。在持续完善学风建设制度和政策措施方面,结合实际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学风建设,为优良学风的形成提供了制度保障。抓好课堂、宿舍、考场三个阵地建设,课堂阵地,重点抓考勤和课堂管理;宿舍阵地,重点抓优秀寝室评比和宿舍文化活动;考场阵地,重点抓考风考纪教育和诚信应考教育。通过激励机制,表彰先进典型,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助学帮困、学习指导、服务工作,为良好学风的形成提供基本保障。在持续加强三全育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方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健全组织结构,加强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提升。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面向全体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工队伍专业化发展,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创新发展,逐步形成了现行的工作架构、整体布局、运行方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在促进学生主体发展,加强学生管理方面,加强“末端”管理,强化班级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班级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把班级建设成为“思想进步、学习勤奋、崇尚科学、实践创新、追求卓越、团结友爱、舍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共同体。突出学生自主意识,引导学生自主发展,激发学生自主的方法体系更加完善,形成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觉发展的主体性发展新态势。

——党建工作成绩显著。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围绕学校中心抓党建、促发展,坚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并取得长足进步。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工作首位,通过开展“两访两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等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以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专家学者报告会、党员实践教育活动为平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工作基础,通过合理调整,实现了党组织设置全覆盖,通过对智慧党建的探索,实现了党员管理的无纸化和信息化操作。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工作抓手,深入推进“双带”“双育”培育工程,连续开展五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提高了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十四五”面临的宏观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进入新的发展进程,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为实现我国总体教育现代化,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并迈入教育强国行列,高质量和内涵式发展必将成为这一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形态。这既给学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一)“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的有利条件

——湖北省人民政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强调各市、州、县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奖励性补助等方式为辅的支持民办学校提供普惠性教育服务的多元化公共财政扶持体系,这为我校长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经济保障。《意见》中,强调民办普通高校在确保基本办学条件前提下,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核定的办学规模,自主确定年度专业招生计划和跨省招生计划,报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审核备案后,面向社会招生,这为我校生源规模的扩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中,重视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强调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强调国家对民办教育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民办教育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国家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这为我校长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建议》中提到,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并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为我校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强调以人才为支撑打造创新高地,为学校发展指明方向,提供了发展机遇。中共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指出,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优化全省区域创新空间布局和创新要素配置,切实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要以人才为支撑打造创新高地,有效促进人才与产业发展结合,强调我省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大培养人才创新精神的培养力度和为建设科技强国打下坚实基础,成为了“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为我校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发展机遇。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治理现代化迈开新步,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给学校发展带来机遇。为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制定实施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视提高教育质量,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取得许多实质性进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教育改革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破除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撑。伴随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些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破除,社会各界支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治理现代化出现新的气象,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这也为我校教育改革和发展带来机遇。

(二)“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

——新形势下,民办教育发展不确定因素居多,进行战略选择时,要关注时代、环境的变化,发挥自身优势,避免劣势。“十四五”期间,将是一种教育要主动服从于、服务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新形势,民办高校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居多,面临新形势、新格局的复杂性,民办高校应努力自觉成为新发展格局中的内生变量,深入研究教育与社会的循环、教育与经济的循环、教育自身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等。新形势、新时代、新格局、新任务给教育提出了政治需求、量的需求、质的需求、文化需求、结构需求这五方面需求。如何在新时代中攻坚克难,顺应时代发展,是我校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巨大挑战。

——我国高等教育逐渐向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到,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十三五”期间,诸多公办高校列入“双一流”发展行列,这让我校生源扩招发展面临巨大挑战。面对公办高校的生源竞争,我校生源市场窄小,使得生源竞争在新形势下必然愈演愈烈,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在保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提高学校生源竞争力,扩大学校生源市场,是学校今后发展必须破解的难题。

——校企合作模式多元化,民办高校在高质量发展中缺乏合作经验积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强调,“十四五”期间,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科研意识创新精神的人才。目前校企合作模式趋于多元化,多元化发展的同时,也让校企合作中出现诸多不可预估的因素,其中包括校企合作的制度建设政策保障还不够完善。学校与企业合作的经验积累中还处于萌芽状态难以完全适应新形势下校企合作发展的新趋势我校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逐步增加校企合作的经验累积并形成成熟的校企合作模式是学校今后发展的另一必须破解的难题

第二部分  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与工作方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发展指南,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体系深度融合,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要求,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构建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语言发展规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2025年,全日制在校生统招规模保持在1.5万人左右;教职工数量和结构满足办学需要和国家办学水平评估标准。“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依托已有的省级一流专业,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发展,力争办学层次实现突破,本科人才培养保量提质;学科队伍数量和结构进一步改善,从而推动形成在省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学校将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的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基本满足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学校将依托已有的重点专业建设经验,加强专业建设,凝练专业方向、改善实训条件、深化教学改革,整体提升专业发展水平。着力实现办学层次从本科教育为主向举办硕士研究生教育跨越,围绕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确定艺术、翻译和会计为重点优势学科,工商管理、工程和金融为重点培育学科,航空工程为特色学科。产学研工作与科研团队组建紧密结合,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加大科研投入,优化科研条件,鼓励和支持教师进行科学研究,着重培养学科带头人,打造学术团队,壮大科研力量。推进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拓宽科研道路,提高科研成效,努力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利用,更好地为我校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研支撑和服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建质量创优和党建品牌培育重点目标,推进我校三级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努力探索形成一批适应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党建工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工作方针

(一)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以人才培养目标为方向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进行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师资人才,造就更多一流学科师资队伍,培养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后备。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应用型评价体系。加强学风建设,坚守立德树人。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科研人才队伍。支持发展硕士点申报工程,实现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构筑民办院校科研创新高地。

(二)强化学校管理职能,提高服务教学管理能力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学校管理职能,严格落实学校教学中心任务,确定校内各单位学年工作要点及任务,丰富形式,加强交流。进一步明确董事会、校行政、校党委和学校中层单位的办学职责、权利与义务,根据需要,定上线,实施内部机构改革,逐步建立责、权、利相统一地管理运行机制,推动学校管理职能的提升,为教学、管理、发展和提高学校育人水平提供管理、制度保障。

(三)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根据国家对高校教育发展的基本要求,充分利用现有办学基础和优势,推进我校科技转化和创新的工作,努力促进我校科技成果“产、学、研”一体化的局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规划和远景目标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部分  “十四五”学校发展的具体内容

一、学科专业建设

根据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出台了《专业设置与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专业设置的原则、条件、标准和程序。制定了《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依托学校已有的重点专业建设经验,加强专业建设,凝练专业方向、改善实训条件、深化教学改革,整体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围绕武汉“中部开放门户城市”建设,依托“一校一园”的发展战略,抓好新增设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艺术与科技、德语4个专业建设。围绕中南地区中小学幼儿教育需求,依托省级“一流专业”音乐学专业的建设基础,增设学前教育和表演专业。学校加强特色专业的培育,为进一步提高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创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民办高等学校,组织制定“一流专业”建设方案。重点建设一批校内一流专业,凝练特色,争创同类一流、省内一流、国内一流,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努力把学校建成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民办高等学校。建好音乐学、电子商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6个省级一流专业。加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与学校航空产业园发展紧密联系,与京山市签约京山校区项目,大力发展航空制造、高铁乘务等专业。

二、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依托已有的省级一流专业,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发展,力争办学层次实现突破,本科人才培养保量提质;学科队伍数量和结构进一步改善,从而推动形成在省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科研水平显著提高,形成一批在国内有重大影响力的高质量学术成果;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报告和政策建议。

(一)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

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瞄准学科发展趋势,在稳定现有学科方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其他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建好新工科、文化产业类和新商科等学科方向。经过5年的建设,力争打造1-2个国内同类高校领先地位的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力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有所突破,加强已有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建设一批校级一流专业,形成重点建设、分层分类建设的专业建设布局。

(二)加强学科队伍建设

对接国家、湖北省以及学校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着力培养和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进一步优化学术队伍的年龄、学历、知识和学缘结构,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较高,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做好“应用型”人才遴选和管理工作,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每年选派5-1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外知名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和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研究,以开阔学术胸怀,拓宽学术视野;聘请企事业单位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专家、高级技师来校兼职兼课,以课程教学、专题讲座、实验教学、指导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形式承担相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优化教师队伍知识结构,提高学术队伍的整体实力。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和考试,提高持有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教师的比例,帮助青年教师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提高实践教学能力。

(三)加强本科教学工程建设

“十四五”期间,保证各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在规定建设期内通过验收,加快“互联网+课程”建设,培育一批校内资源共享课程和微课,形成开放共享、分级管理的三级在线课程体系。加强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立项6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00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力争实现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的重大突破。

(四)深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深入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分类实践。打造协同育人升级版,形成“校政合作、校企合作、校所合作、国际合作”多元分层协同育人新局面,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做实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平台,继续从师资团队、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综合推进,强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效果。加大各学院培养机制的改革力度,落实“课程-专业-学科”一体化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团队制度和课程分类建设制度,加强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教学、翻转教学改革力度,促使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从共性化学习向个性化学习转变。

三、科学研究与技术合作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着力实现办学层次从本科教育为主向举办硕士研究生教育跨越,围绕硕士学位授予点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确定艺术、翻译和会计为重点优势学科,工商管理、工程和金融为重点培育学科。加强重点优势学科的建设、管理和考核。经过3-5年的努力,力争在国家级科研项目上有所突破,实现省部级项目的立项和获奖数量稳步上升,并使这些立项研究领域进一步向重点优势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所确定的研究方向集中,使重点优势学科具有强有力的科研项目、科研获奖支撑。

2025年,力争实现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10项、市厅级科研项目立项不低于60项;完成科研经费1000万元。出版学术专著(译著)70部,出版高校教材160本,在国内外正式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400篇,核心刊物180

 

汉口学院“十四五”科技创新主要量化指标

指标项目

指标数据

第一阶段

2021-2022年

第二阶段

2023-2025年

国家级项目(项)

2

1

1

省部级科研项目(项)

10

4

6

市厅级科研项目(项)

60

25

35

科研到账经费(万元)

1000

200

800

出版学术专著(部)

70

30

40

高校教材(本)

160

60

100

在国内外正式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篇)

1400

550

850

四、产学研

“十四五”期间,学校立足湖北、面向行业、辐射全国,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力度,大力开展决策咨询服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智力与人才支持。

(一)深化产学研改革,创新合作机制

不断创新合作育人新机制,吸引更多优质行业企业资源参与合作育人。在学院、二级学院和专业分别建立校企合作专家委员会、产学研合作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创新校企合作“三级联动”机制,深化产教融合。

(二)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建设投入

一是进一步强化对学科建设的政策支持,切实加大学科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设立学科建设专项经费,在各种资源分配上向重点学科建设倾斜,优先满足重点学科建设需要,确保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对建设目标明确、已有一定基础的学科,既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也需加大平台建设的投入。二是关注各级科技主管部门的科研工作信息,加强与各级科技主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宣传学校的科研特色和科研能力,拓展政府部门纵向项目的经费来源。三是积极以项目为纽带,加强政产学研用合作,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努力吸引行业企业对我校科技发展的投入。

(三)拓宽合作渠道,完善服务体系

“服务区域,开放办学,共享资源,互惠多赢”为目标,以“科技服务”为龙头,平衡“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双向发展,完善学校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和提升一批资源配置较高、服务范围较广、技术力量较强的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机构,形成服务于产学研,推动协同育人发展的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体系。

加强同湖北省相关行业、企业、相关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建立更加有质量,更加有深度,更加有活力的校企合作单位。积极共建产学研服务平台,以创新发展为目标,以产学研结合为主线,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提升我校科研服务与协同创新能力。

五、创新创业与就业

(一)做好就业指导课程的规划和实施

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和学科建设,成立就业指导教研室,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开设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积极组织职业规划大赛、职业体验项目等课外活动,充分发挥就业实践活动的带动作用。

(二)多渠道服务毕业生就业

扎实推进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广大毕业生积极参加“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到广大基层单位去建功立业。加大困难毕业生帮扶力度,打造人性化服务体系。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离校未就业促进计划”,切实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三)服务青年创业就业

持续打造“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品牌,积极推动学生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帮助大学生凭借知识优势自主创业。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加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力度。建立企业家导师库,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与企业家所在公司签订校企合作,为广大学子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实习实训及就业平台。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不断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本领。通过“ERP沙盘模拟”等素质拓展活动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需求结合起来,帮助大学生在入校之初和在学期间就能树立与自身条件相适应的从业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全面素质培养

六、师资队伍建设

2021-2025年期间,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师德水平高、具有创新精神的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基本满足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需要。2022年底,专兼职教师折合后总量达到770人。截至2025年底,专兼职教师折合后总量达到790人,其中专任教师规模有所扩大,自有专任教师占比70%以上。进一步优化教师的职称、学历结构,继续实施汉口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持续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将双师型教师占比提升8%;推荐专职教师积极申报国家“万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湖北名师工作室”、“楚天学者计划”等1-3名,力争实现零的突破。

 

七、实验室建设

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及审核评估中关于实验室建设的指标要求,以及我校学科和专业发展规划的需要,在实验室设置、实验用房和仪器设备、实验教学、实验队伍和管理体制等诸多方面进行建设。到2025年,建成与我校发展定位、发展规模、办学层次相适应,与学科和专业建设相匹配,与教学和科研开发相结合,能基本满足教学、科研的实际需要,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各类实验室。实验室面积、实验仪器设备生均值超过教育部本科院校办学的基本要求。

结合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的发展,重点建设2个专业实验室,为学校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保障;争取建成1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为今后新专业的申报和科研影响力的创立奠定良好的基础。争取承担1-2项省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使实验项目开出率达到100%,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比例达到70%以上。

八、图书资料建设

图书馆将紧密围绕学校建设地方性应用型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坚持藏、借、阅、查、研五位一体的建设思路,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图书馆拥有纸质图书150万册,年增长4万册,生均纸质图书达102万册;争取拥有电子期刊8710万册,学位论文470万册,音视频3000小时。

为保障在校师生的借、阅、查、研,图书馆坚持积极开展学科服务,不断加强为学院提供针对性、专业性、主动性的信息服务能力,如走访学院、搭建服务平台、信息推送服务、专业文献咨询和传递、论文代查代检等服务。

九、信息化建设

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不断完善学校网络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构建以智慧校园为核心的资源虚拟化、管理集中化的公共信息化环境,实现信息全方位获得和共享;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学校的决策和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信息流转效率,全面提升全校教职工的信息化素养;同时建设稳定、高效的信息化管理运行机制,最终实现与学校整体定位相适应的信息化建设水平。规划目标如下:

一是要继续深化学校“网络信息”建设。进一步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全面部署5G基站建设,构建高速畅通互联网络,促进沉浸式教学、全景视频直播、智慧校园等智慧场景应用落地。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校园范围内5G覆盖,智慧校园建设运行。二是统筹推进物联网智能控制指挥建设。实施校园基础设施数据实时采集和智能控制功能建设,全面整合教学、科研、管理等主题数据,提升各类基础设施及相关管理系统的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建设智慧运营中心。三是升级数据中心,提高容灾能力,保障各项校务应用系统海量数据的存储安全。

十、校园建设

着眼于学校发展全局,以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建设校园内土地利用空间规划体系蓝图,优化主轴,即:横向贯通、纵向融合;科学布局、分层施策,注重整体谋划;分时推进,明确不同时段的建设空间,做好中长期时序安排,初步形成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发展,打造城市公园式综合体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进行公租房项目建设,加大教职工住房保障力度,尽可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升学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建设高校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学生提供发展平台和空间,营造良好“产、学、研”相结合的氛围,为社会创造价值;对二期用地发展建设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为师生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学术交流空间,创造优质适宜的科研环境,提升学校科研竞争力。建设室内综合体育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一、国际交流与合作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职引进院士层次国际化人才2-3名,吸引50名以上外籍专家、教师到我校交流和开展各类教学研究活动;扩大对外交流国别和地区,力争做到与100所以上高校、研究所建立合作和交流;做好国际化科研、产业转化工作,落实和发展好学校“一校一园”战略。

十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建质量创优和党建品牌培育重点目标,推进我校三级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努力探索形成一批适应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党建工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切实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

贯彻落实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落实学校校务委员会、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党建工作制度,以高度的政治、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二)深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组织设置、领导班子、组织生活、党员队伍、活动阵地五个方面建设。在党组织设置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相融合的原则,将支部人数调整控制在30人以内,标准化设置党组织机构。继续加大“双带头人”和“双引领人”培育工程,着力把支委班子建设成为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杜绝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形成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组织(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十条”标准,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力实施“五步”工作法,严格按《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开展党员发展工作,把师生中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与管理,按照“七有”标准在基层党组织中建设党员活动室,探索搭建“互联网+党建”工作平台,适应新环境、利用新技术,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三)努力培育一批党建质量创优成果

在日常工作基础上,不断思考凝练,总结一批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和典型案例。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总结推广“12345”工作法(一细则: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二审核:基层党组织和党委组织部双审核;三合格:政治合格、成绩合格、民主测评合格;四关口:入口关、结构关、教育关、审查关;五阶段: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育阶段、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预备党员接收阶段、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阶段)。在党员的培养过程中,探索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四个一”教育管理方法。(入党积极分子“读一本好书、看一部教育片、写一篇党课心得、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发展对象“读一本好书、看一部教育片、参观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写一篇党课心得”;党员“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好事、对接帮扶一名同学、参加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同时,推动形成一批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打造党建“1+N”体系(1为学校党委党建工作品牌;N为基层党组组的支部党建工作品牌),形成“一校一主线、一院一品牌、一支一特色”的良好发展思路和态势,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实现我校党建工作的新发展。

(四)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揽,用好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生动教材,因势利导地加强青少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在全团广泛开展贯穿全年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

一、思想保障

贯彻执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召开学校思政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师德教育和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组织保障

一个好的管理体制和一支好的干部队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坚持和完善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监督保障作用。完善校领导联席会制度和校长办公会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把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干事、开拓进取的领导集体;要十分重视各级干部选拔(选聘)、任用、培养和管理,把态度端正不端正、作为不作为、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对干部评价和考核的重要依据,激励各级干部锐意进取、求真务实。

三、制度保障

进一步建设完善、规范、系统、适用的内部管理机制,确保学校正常运行和发展需要。一是要强化目标管理,建立由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部规划构成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分解规划总体目标任务,明确每个目标的负责领导和执行部门。各职能部门根据学院的核心指标,制定具体工作目标和相关支撑政策。二是要加强监督评估,全面领导规划的实施与评估,各职能部门、各院系(部)明确专门人员或机构负责本部门、本学部发展规划的实施与检查。坚持将发展规划的落实和年度工作要点的制定结合起来,将规划执行情况和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结合起来,明确目标任务的落实。组织开展规划执行情况的中期检查和跟踪分析工作,及时掌握规划执行情况进度,发现规划执行中的问题,并就涉及学校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项研究,提出改革措施,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学校发展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依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学校发展规划,确保其取得成效。

四、政策和经费保障

要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学校需积极争取外部支持,同时强化内部引导。一从国家相关民办教育统筹性法律法规中挖掘政策牵引力和发展源动力。二是积极争取湖北省政府和教育厅大力扶持,强化学校在湖北省民办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增强与政府沟通、交流合作的能力。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相关经费保障,在校园基本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硬件软件投入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四是进一步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机制,依托合作企业,投资建设一批校内校外实训基地或实验室。五是提升资源调控能力,通过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合理预算和决算,保证学校资金的合理使用。六是加强招标与采购的统一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规划落地见效。

收藏本页